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范华平做客人民网 畅谈中国梦的曲靖篇章

曲靖新房  2014-03-07 08:39

3月6日下午,人大代表、曲靖市市长范华平做客人民网“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与广大网友畅谈中国梦的曲靖篇章。

市长提议案关注“交通”和“水利”

“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的梦,中国梦就是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梦,就是通过我们党和政府的努力,要让我们曲靖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作为人大代表,市长范华平在访谈中透露,他在今年两会上所提议案主要关注交通和水利贫。范华平认为,云南省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间补助标准相对偏低,相邻的贵州大概是50%补助标准,而云南一般还不超过20%,这样就加重了地方修路的难度;此外,国家扶贫政策做了一些调整,按片区进行扶贫,曲靖只有四个县纳入了乌蒙山片区,另外还有五个县没有纳入,于是,各种扶持就有倾斜,非片区县在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上就太少了,所以对此提了一个建议。另外一个建议就是国家“十二五”期间确定了一些骨干水源工程,李总理的报告里也说到,国家要加大大江大河还有一些重要的水源工程建设,其中曲靖刚好有两个大型水库且立为国家“十二五”期间要建成的水库,建议要加快执行,如果现在还不开工,再过一两年“十二五”即将结束,无法向人民交代。

四城联创”打造活力曲靖

曲靖作为云南省的第二大城市,紧跟云南省开展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云南”的步伐,开始了“七彩云南 活力曲靖”的建设。范华平在访谈中介绍了曲靖的“四城联创”活动,即创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和平安城,曲靖以市府所在地的中心城区开始,通过市府所在地辐射带动曲靖全境开展“四城联创”。

范华平表示,一个城市好不好,首先最重要的是卫生干净,市容市貌要好,人的文明素质要好,所以创卫生城。园林城,就是要多栽树,曲靖出台了规定:新城区建设绿地率不能少于35%,老城区改建过程中不能低于25%,同时对原来一些绿化不够的地方进行补植补造。文明城,曲靖从先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开始,从一言一行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开始,同时,将提高办事效率,营造服务群众、办事效率高也作为文明城创建的内容之一。平安城,曲靖从人防、联防、技防着手,在城市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一些必要的探头,中心城区都增加了警务室、治安联盟室几百个,同时公安民警和协勤人员加大街面见警力,通过这些工作开展以后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治安满意度通过第三方测评,全省排在第三;刑事发案率降低了5.7%;破案率有所提升。通过“四城联创”和一些意见建议的收集,着力开展了垃圾清运、公厕建设和拆临拆违,群众满意度有所提高。  今后,曲靖还将继续以“四城联创”为平台和载体,通过这个平台、载体推动一个地区城市的管理,推动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让人在这个城市居住感到舒适、安全。

以教育公平促个人发展公平”

近年来,曲靖在保障社会民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范华平在访谈中就教育方面介绍了曲靖市的工作思路。

范华平表示,教育是民生之本,只有教育公平今后个人的发展才会公平,所以首先要解决教育的问题,一个地区发展之后说到底还是教育滞后。曲靖历来重视教育,教育工作也走在全省前列,几个简单的数字就能说明这个问题,曲靖人口占到云南省的1/7,我们高考录取本科的占到云南省的1/4。为让更多学生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曲靖对教育资源按照均衡发展的原则,对市里面过度集中的往周边辐射,所以下一步就是把民族中学搬到沾益,搬过去以后,沾益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另外曲一中在云南小有名气,但是曲一中这个地方很小,准备把高中部分向马龙方向搬,初中在现在的位置,高中搬过去,经开区和马龙那块也能享受到,这就从空间布局上进行了调整。曲靖现在对县城建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市政府给予补助,在西部特别是云南,都是先例。

范华平介绍,曲靖市还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校长队伍的建设,建立了“三名工作室”,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组成一个小工作团队,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政府给予一些工作经费的支持。 另外,在重视基层教育的同时,曲靖还非常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在校生跟高中生大体上相当,每年大概有4万名左右的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近年来,曲靖高考成绩比较显著,以2013年为例,曲靖600分以上的达到了749人。

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保 避免“因病返贫”

曲靖市率先在云南省实施了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就此,范华平表示,现在国家很重视医保的问题,尽管现在我们有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但是这个还不够,例如例一个村民得了血液方面的病,一下花了将近40万,如果只有新型合作医疗报完以后其他都自己承担,那一个家庭就垮了。但是除了医保报销,大病商业医疗保险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报50—70%,负担就轻了很多。40万经过报销,自己只要出大概8、9万。尽管剩下的8、9万的负担作为农村来讲也不轻,但总比几十万要承担下来肯定不一样了,之后还可以通过渠道救助,通过民政、公益组织再救助一些,就不至于因病返贫,也不至于生病不能到医院及时看病。

曲靖2014年工作重点:加快民生事业发展

范华平表示,2014年,曲靖市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务院2011年11号文件的定位曲靖是区域的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目前,曲靖还是一个主要的通道,还没有完全形成枢纽,所以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要发展一个地区要发展没水不行,云南的工程性缺水很突出,所以水源建设每年都要花几十个亿,曲靖还是要继续搞水利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城镇化方面,曲靖还是坚持高标准的规划,先规划再建设,不能走盲目建设、盲目扩张的老路。

一个地方老百姓能不能富裕产业是重要的支撑,因此要大力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发展过程中要强调科学发展。发展最终还是要保障民生,就是重视教育、卫生、养老等等这一系列的工作,将是曲靖市党委政府2014年的工作重点。     徐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